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士兵突击|伍史】顽疾(一)by忍冬

注意事项:

*HE, 伍六一退伍去向为修鞋,史今为登山教练

*第一到八章单数为现在时内容,双数为过去时内容,过去时设定为高城刚当排长、伍六一刚到七连,史今刚当上班长的时候,想写写脾气还是那么火爆的高城、还没那么稳重的班长,和还没那么出类拔萃的六一

*第九章起为正常顺序时间线

*日更



“少年总有人与他共享顽疾,拔去心头刺,一吻到底。”——题记

一、

叮叮当,叮叮当。

脱落的鞋跟被一锤一锤重新坚定砸稳,细细的一路胶水滴在交接的边缘,把本来的裂口严丝合缝地粘回原样。

“五块。”

男人最后用一块细布把修复一新的高跟鞋擦拭干净后装进袋子,眼也没抬,拿了钱找零给来修鞋的女生,就低着头开始整理自己一箱工具。用湿抹布擦干净沾了鞋油污渍的地方,再换一块干抹布吸去水分,这都是他赖以吃饭的家伙事儿,值得精心对待。

退伍一年,伍六一自认已经心平气和地接受了现状,也并不讨厌做个淹没在人群之中的修鞋匠。

他不需要站起来,所以不会暴露自己的短处,这很好。万宝路是抽不起了,散装的偶尔来两支,也能解馋。

烟瘾慢慢淡下去,说是迫于生活,也不像。他是参军之后才学会的抽烟,于是在离开那里之后,什么烟都变得不对味儿。

伍六一小小的鞋匠铺子里有盆芦荟,是某一天有个卖花的来修鞋,没钱给他,想用这个抵钱,他想了想,觉得也行。

他铺子里还有条狗,也不能算是他的,附近不知道哪条流浪狗生的小崽子,雨天里躲在他屋檐儿下,当时没生意,伍六一掰了半条火腿肠逗小奶狗玩儿,结果狗比人还精,就此把他赖住了,每逢饭点必定溜溜达达过来找他要肉吃,回报是这狗在他和几个想收保护费的小混混打架时叫得发疯,叫得把片儿警都引了过来,把那些个社会渣滓有一个算一个,全拷派出所去了。伍六一算受害者,跟去做个笔录。

小鞋盒子里没几个钱,其实就是全给了他们也无所谓,这些街溜子比谁都闲,拿钱买个清净,附近摊主之前都是这么忍下来的。

但是没人跟伍六一说过这么个“规矩”,就是说了,伍六一也不可能给他们。

他的腿是瘸了,可人心不能瘸,一个站在国旗下宣誓过的兵,眼里容不下沙子。

民警也服气这鞋匠,瘸着腿一打三没倒,流那么半张脸的血都没哭没嚎,是个爷们儿。做完笔录把人送出来,问要不要去医院,男人拿着块纸巾按住颧骨上一道血口,摇摇头往外走,他身体绷得很直,瘸了的那条腿走得几乎和正常腿一样快。

背后突然有人叫他:“......六一?”

有些人你永远也不会忘,有些人只要你听见声音,就一定会不自觉向他看去。

伍六一突然就觉得颧骨上的伤口变得特别疼了。

——TBC——

*题记为《类少年爱情故事》歌词

评论 ( 6 )
热度 ( 5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忍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