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士兵突击|伍史】顽疾(四)by忍冬

注意事项:

*HE, 伍六一退伍去向为修鞋,史今为登山教练

*第一到八章单数为现在时内容,双数为过去时内容,过去时设定为高城刚当排长、伍六一刚到七连,史今刚当上班长的时候,想写写脾气还是那么火爆的高城、还没那么稳重的班长,和还没那么出类拔萃的六一

*第九章起为正常顺序时间线

*日更


四、

“不是我说,我在排长面前都替你扛了,你总得把原因说出来给我个交待吧?”

和六班打完架已经四五天,高排长收了满打满算五千字的检查,观察着这俩小子没什么再炸毛的打算了,在例会上又批评教育了一回,指出去跑了两次十公里越野,也就算过了。

这事儿不大,真是不算大,可是史今这么多天愣是没问出来——从不挑事儿的伍六一怎么就能跟人家打起来?巧的是,六班长跟他们班那个也没问出来,这才叫史今起疑。

六班跟伍六一打架那个叫王浩,平日里嘴上就招猫逗狗的闲不下来,自己班上的兵,六班班长是知道的,因此在排长面前虽然嘴上吵吵着未必是王浩的错,心里也是有三四分默认事儿是他挑起来的。正所谓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六班班长横竖是扭不过来他这爱找打的毛病,索性也懒得再问了。 

史今却总觉得不太对劲儿,伍六一这小子,从新兵连到七连一直跟着他,虽说同一批新兵最后也有分到七连来的,可都不如他跟自己跟得紧,人人都知道伍六一最喜欢班长,最听班长的话,心里话只跟班长说。

现在史今就是追着问,也从伍六一嘴里也撬不出一个字来,逼急了干脆躲着他,脸上写着“别问我”三个大字。

史今本来安慰自己人家有点自己的心事很正常,同时又难免有点子小失落,军队里头做班长培训的时候说过,年轻小伙子背井离乡的来咱们这当兵,心里难免有情绪,班长作为离每一个战士最近的基层干部,得跟爹妈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好咱们战士的一举一动、衣食住行!

可是孩子大了跟爹妈尚且有代沟呢,史今只能暗自揣好他这点小伤感,决心在当好一个班长的道路上继续大踏步迈进。

虽然他还是坚定不移地觉得,关于那次打架,伍六一肯定憋着什么要紧的话没说,眼下问不出来,只好留待来日。

没想到没过两天,又出幺蛾子了。

日常训练完高城留各排长班长开会,等史今转头再回训练场,就看一帮子人还围在高低杠那儿没散,往常下训就冲去食堂抢鸡腿的是一个也没动,人群里还不时传出叫好的声音。

过去一看,单杠上挂着俩,其中一个又是伍六一,两臂绷得笔直,正一个接一个地悠单杠大回环。

单杠上另一个不认识,一张脸也憋红了地做单杠大回环,史今不用问都明白了,较劲儿呗!比谁单杠大回环做得多、比谁打靶打得稳,比谁越野能冲最快——军营里常有的事儿。这么些个大小伙子,没点争强好胜的心才麻烦,下了训互相比一比,好过没地儿发泄精力打起来。

他也乐呵呵跟单杠底下看,给伍六一加油,大概做了三四十个的时候,旁边单杠上那小子手上没劲摔下来了,史今寻思这就算赢了吧,没想到人群里又出来一个把自己挂单杠上了。

伍六一也没停,他的眼神很专注地定在虚空中某个点上,身体核心很稳,一圈一圈继续绕着。

史今呆了一下,怎么的这是,伍六一要一个比一群哪?

他抓了自己班上的兵来问,比他设想中的情况好一点,三班和六班一群人纯属是精力旺盛,打赌比着做腹部绕杠,做得少的班给做得多的班打晚饭。

现在伍六一一个人已经比下去对面四个了,史今粗粗一算,伍六一总也得做了两百个了。

两百个腹部绕杠!

他从参军到现在还没听过谁能做这么多个,这还是自己手底下出来的兵,史今头一次莫名其妙地高兴,比自己做了两百个腹部绕杠还高兴。

他还在这儿暗暗自豪呢,那边儿单杠上伍六一已经不行了,看着特冷静特稳,可接着整个人就直挺挺地摔地上了。

史今吓得第一个扑上去捞他。

七连每天的训练量已经很大,可就算这样,两百个腹部绕杠也不是谁都能扛下来的,运动过量后果严重起来真是要人命的,史今一颗心都悬到嗓子眼儿,和几个兵一起抬着伍六一往医务室冲。

幸好,伍六一的身体素质确实过硬,医务室都还没到,他已经自己挣扎着跳下来,找了个墙角,足足吐了十分钟,等再抬头的时候,虽然脸还是白的,但是死活不肯再让人扶了。可是靠他自己,眼下根本走都走不动,那么高一个大个子,靠着墙直往下滑,眼神却很硬,甚至是凶狠,绝不肯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半分软弱。

史今想了想,让其他人都回去了,把伍六一架到自己身上,小声跟他说话。

“没别人看着了,大家赶着吃饭呢。”

史今感觉到肩膀上的身体终于松下一点儿劲了。

那天到最后当然是三班大获全胜,两边儿人数是差不多的,体能其实也差不多,可是六班一开始让伍六一一个人比下去好几个,对六班人心理冲击太大,气势上已经矮下去一截儿,后面再做,劲头也没大到能再反超回来。

史今没能赶上和全班人一起兴高采烈地吃六班人打的饭,他架着快成了一滩泥的伍六一慢慢吞吞往宿舍挪,六七百米的路足足走了十好几分钟。等到回宿舍扶伍六一躺下,盖被子、倒热水、拧毛巾给他擦脸忙了好一会儿,完全错过饭点儿,可是直到吹熄灯号,也没感觉出饿。

那半小时的重量从那天起压碎了年轻的史班长骨子里的最后一点轻浮,伍六一惨白的脸色定格在史今的眼睛里,全身的重量压在他肩膀上,从前他做班长已经做得很好,可现在,他开始真正明白作为班长的意义,明白当自己的士兵倒下时,他要有撑得住他们的力量。

而同时,那种被自己的士兵全心全意信赖的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也成为了史今现在和未来的军旅生涯中,再也不曾忽视的一道光芒。

——TBC——

第三章比较短,所以今天双更✧*。٩(ˊᗜˋ*)و✧*。

评论 ( 2 )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忍冬 | Powered by LOFTER